学校首页

语文教育特色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

作者: 时间:2011-11-25 点击数:

语文教育特色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

1、专业培养目标

发展目标定位:发扬原淄博师范学校的办学特色,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,具有较好语言、文学素养和应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,将语文教育(小学教育方向)专业建设成为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的名牌。

服务面向定位:立足淄博、面向山东、面向农村、面向小学,培养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科层次的小学语文教师,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,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、文化建设、社会建设服务。

培养目标定位:本专业主要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热爱小学教育事业,了解小学教育的方针政策,掌握小学语文教育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具有较丰富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较强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力,具有初步语文教学研究能力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小学语文教师。

2、人才培养规格

类型定位:毕业生主要适宜在小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工作

层次定位:专科教育

(1)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热爱人民教育事业;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,具备良好的教师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;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成就,具有一定的现代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。

(2)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,熟悉汉语历史演变的基本规律和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的基础知识;掌握文学的基本理论,具有较强的分析、讲解各类文学作品和认识、评价各种文学现象的能力;具有较高的写作水平,熟练掌握各类文体的写作。

(3)掌握小学教育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懂得小学语文教学规律,形成一定的小学语文教育综合能力,具备小学文科相关课程的基本教学能力、班级管理能力和初步的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能力。

(4)确立现代教育观念,重视对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,掌握一门外语,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技能。会说普通话,具有较高的汉字书写水平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。

(5)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文素养,具有良好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,具有高尚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鉴赏能力,能正确有效地通过小学语文教学实施素质教育。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