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学院概况

人文学院简介

人文学院前身为人文科学系,成立于 2004 年 5 月。2020 年 9 月,以人文科学系为基础,融合社会科学研究中心、教育科学 研究中心,组建人文学院。学院秉承“人以文重,以文化人”办 学理念,坚持“以科学精神治学,以人文精神育人”,注重“专 业建设品牌化、师资建设高端化、课程建设精品化、管理服务优 质化、人才培养全科化、技能训练实践化、素养提升综合化”, 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培养胜任语文等学科教学的优秀小学教师。 

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 1266 人。现有教师 69 人,其中,教授 8 人,副教授 21 人,硕士研究生 56 人,博士研究生 7 人;省级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师 3 人;省级专业教学创新团队 2 个。学院教师累计承担国家级、省级课题与教改项目 80 余项,积极引领学 科前沿研究;主持省级精品课程 8 门,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3 门; 出版专业著作与教材共 30 多部,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20 余篇。8项研究成果荣获山东省科研成果奖与教学成果奖等奖项。

学院现开设小学语文教育和小学教育等 2 个专业。小学语文 教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。本专业坚持“综合培养、 分科主修、全程实践、一专多能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主要面向基 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思想政 治理论,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 — 2 — 者。小学教育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,是山东省 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,是学校早期设置的专业之一。本专业本着 “综合培养、一专多能”的全科型培养模式,培养热爱小学教育 事业、知识广博、能力全面,具有教育教学管理、研究能力的合 格小学教师。 

学院建有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实训室、小学生心理辅导实训室、 微剧编演实训室、少先队活动实训室、地理科普实训室、三维历 史地理实训室等 6 个实验实训室。同时,依托校外的 31 所小学 实习基地,开展 6 个学期的全程教育实践,集中、分散实习交替 结合,实践课程与课程实践有机统一。 

学院师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。在历届山东省师 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共获一等奖 23 人次,特别是在第 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,所有参赛选手全部获一等奖,取得历史性突破。山东省第七届“超星杯”高校青 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1 人。依托“百万大学生进社区”等活动, 学生在社会课堂上受教育、长才干、做贡献,“语”你“乡”约 志愿服务活动被国家级平台中青校园 APP 宣传报道 4 篇,作品入 选“大我青春”2023 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优秀作品,“星光筑梦 人”获评国家级志愿服务团队。

人文学院以严谨治学、创新驱动为核心理念,致力于培养高 素质的小学教育人才,为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贡献自己的力量

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