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人文学院2019级学生认识实习教育实施方案

作者:安丰雪 时间:2021-05-12 点击数:

一、 认识实习专业、时间与方式

1.认识实习专业班级:2019语教1-11班、2019级小教1班

2.认识实习时间:20215月6日-14

3.认识实习方式:分散实习

二、 认识实习准备
1.接受认识实习教育。学生认识实习前班主任进班对学生的认识实习任务、要求、纪律教育进行讲解班主任进班讲解过程请拍摄教育照片3张(照片中必需有教师组织、教育的场景),
2.联系实习单位。学生持所在系签发的实习介绍信联系认识实习单位,与实习单位领导接治,接受安排。
3.了解认识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。学生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实习单位的办学规模、办学特色、规章制度等基本情况,填写认识实习手册中的《实习单位基本情况表》。
4.了解认识实习班级的教育、教学内容和学生、教师情况。进入实习学校后,学生通过小学班主任、任课教师了解认识实习班级情况,填写认识实习手册中的《实习班级基本情况表》。


三、认识实习实施
1.听课。实习生的认识实习活动以听课为主,须深入课堂听课(以本专业课程为主,兼顾其他专业课程),全面感受、认识教学内容、教学过程、教学手段、教学方法。每天听课不少于4节,在认识实习手册上做好听课记录。

2.观摩其他教学活动。观摩自习课管理、作业批改、评阅试卷等教学活动。经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准许,可为实习班级做一些辅助性教学工作。
3.观摩各种教育活动。观摩班主任工作、少先队活动、课外文体活动等。
4.观摩教研活动。经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准许,可参加一些实习单位的教学研究活动。
5.访问教师。通过交谈、座谈或请实习单位教师做报告等形式了解教学现状,解决教学问题。
6.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。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内外的表现,翻阅学生的作业、作文、日记、成册,以及直接访问学生等途径,了解的学生的学习兴趣、 爱好、习惯以及知识、能力等状况。
7.评议。对照所学知识或理论,与一同参与认识实习的同学交流心得,评议教师的教和学生学,吸取营养,借鉴经验。
8.认识实习日志。把每天的“听、看、问、议”的过程和收获入认识实习手册中的认识习日志,积累认识实习资料。

四、认识实习总结


1.填写认识实习鉴定表。认识实习结束前做好自我鉴定,并请实习单位鉴定签章,填写好实习鉴定表。
2.撰写认识实习报告。认识实习结束后,每位实习生需提交一份认识实习报告在实习手册最后部分有表格
3.认识实习总结、交流。认识实习结束后人文学院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认识实习总结、交动。

 

五、认识实习过程中学生应注意事项

1.正确认识认识实习的意义,端正态度,服从组织领导,听从老师指导,积极完成各项实习任务。
2.尊重实习单位教职工,虚心向他们学习。对实习单位不可乱加评论。对小学生要热情关心,耐心教育。
3.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。认识实习期间,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(请假一天以上的要经教务处批准),不迟到,不早退,仪表端庄,衣着大方,言谈举止要文明、礼貌,不吸烟,不喝酒,注意公共卫生。
4.听课时提前进入教室就座,不得迟到、早退,在教室内不准随便谈笑、喧哗,乱加评论。
5.不得带实习学校学生离开实习学校,不得接受实习学校学生的任何礼物。
6.爱护实习学校公物。借用实习学校的图书、教具等公私物品,要按时归还,不得损坏;丢失损坏者,自己赔偿。

7.在认识实习期间,要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防疫要求。

8.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完成《认识实习手册》上所规定的实习项目,并拍摄一定数量的照片以记录实习过程,照片内容可以是课堂教学,也可以是实习班级的班级活动,照片数量不5张

 

六、返校后需要提交的材料

 

  1. 《认识实习手册》,将作为评价学生认识实习效果的主要依据。

  2. 五张实习照片,每张照片标注好时间、实习内容等信息,也是评定认识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。

  3. 认识实习鉴定表填写完毕,并请实习单位盖好章。返校后以班级为单位交至学院教务科。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