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——书的历史

作者:刘海丽 时间:2012-12-19 点击数:

2012年12月17日晚7:30,满芳老师的以“书的历史”为题的讲座在阶梯教室四开讲。

同学,你知道书的历史吗?你晓得甲骨文之父是谁吗?你对金文的形状与作用有了解吗?你知道“杀青”的含义是什么吗?下面,让我们一起跟随满秋老师进入书的历史。

书的载体共有十种,正是千载体的一次次演进与变化,才有了书的历史,我们对甲骨文都有一定的了解。在古代一片甲骨惊天下,可见其价值的高啊!然而我们为何要研究甲骨呢?甲骨记载着历史的同时又分成若干种,有的用于占卜像,如侦办有福——全形卜甲;有的用于记载天象,如记日食卜骨;除了甲骨文,与其相同的还有楔形文字书写工具盒埃及圣书字,三老并称为三种古老文字。“金文”又称“铭文”,其形状多怪,生动形象,如“鬲、豆、觚、监、重金络壶等,皆美矣!其作用也是多样的,司母戊鼎用于祭祀母亲,其内侧刻有优美文字,西周“虢季子百盘”内的八行字记录下战争胜利与将士凯旋的喜悦,除此更有刻在石头上的书,墨子曾书“书之竹帛,镂之金石,琢之盘盂”!

“帛书”写于丝织拘上的“书”,其价值较高,于马王堆汉墓出土了《老子》和最令大家感兴趣的不老女子,后来就出现了写于纸上的书——写本书。这是十分方便的,较出名的是唐代纸本卷轴书,书写时尚留天下留地,前后留两行,值得提的是,《国库金书》和《永乐大典》两本都是抄写完成的,后来又出现了印刷术,这是我国的一大芳名,从写本书到印本书,在此基础上,毕恒发明了活字印刷书,堪称我国又一发明。现代印刷术的出现更是为大家带来了便捷。最后,人类进入信息时代,由纸质图书到电子图书,为汉字的书写带来了更大的革新。

听完满芳老师的演讲,让我们对书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,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感到自豪和骄傲。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