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——诗歌创作漫谈

作者:人文讲坛负责人 时间:2012-11-23 点击数:

2012年11月12日晚,我们有幸听到王福栋老师的讲座,题目为《诗歌创作漫谈》。起先,老师简单的寒暄了几句有关诗歌的话语后,就直接进入了今晚的主题——诗歌创作漫谈。

王福栋老师以一句论语引出诗歌创作的尽善尽美,在讲述了诗歌的格律与形式后,王老师又以简单的一首《绝句》,对诗歌的“平仄”进行了分析,仄起不入韵,“仄仄平平平仄仄”真是饶有一番趣味。

此次讲座王老师讲的是“诗歌创作”,那么自己的创作是必不可少的。王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自创诗作《舟车》,“诗酒一酣追李杜,醉携五斗卧穷途”,表达对挚友的思念。《舟车》过后由迎来新诗一首,正在我们军训时,王老师为我们作诗一首“欢然九月秋风爽,迎客黄花倚翠松。新写诗篇多壮语,生平一日化蛟龙。”诗篇首字组成的“欢迎新生”这四字,写出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及对我们的祝愿之情。既此之后,王老师还告诉我们,诗歌是一种文字游戏,一首《新年藏头诗》就足以证明。王老师谈到人们对新年短信祝福过于平淡、无聊,则向我们展示了《新年藏头诗》:“福东(栋)祝霓(你)吉祥如意”。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听着,眼睛里流露出对王老师的羡慕与敬佩之情。

为了将诗歌创作更为深入的讲述,王老师又向我们展示了宋代李禺的《思妻诗》,正反读皆可的诗让我们赞叹不已,就如“枯眼望遥山隔水,水隔山遥望眼枝”,真巧真妙啊!再次之后一张东晋文人苏蕙的“璇玑图”,又让我们见识到了我国古人的智慧与才华,王老师还向我们推荐了王力关的《诗词格律》,使我们对诗歌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。

不知不觉中,王老师的讲座接近尾声,同学们仍饶有趣味的听着,王老师即兴作诗一首,“师生共一堂,拙曲两三行。如取真诗意,山山树叶春”结束了今晚的讲座。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