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我院教师向蒲松龄纪念馆捐赠新著

作者:孙梦菡 时间:2021-11-19 点击数:

     2021年1118日,是入冬以来少有的晴暖日子。蒲松龄纪念馆虽说没有了春夏秋的花红柳绿、蝶舞蝉鸣,但冬日蕴含的一派清雅爽净、澄明彻达,也让人心里舒畅熨帖、通透亮堂。我院王光福、刘悦、赵姗姗、孙梦菡一行四人,在纪念馆影视厅同副馆长杜朝阳先生、办公室主任仇丽女士等,进行了简单而郑重的《聊斋题咏赏解》捐赠仪式。

 

 

王光福教授和刘悦教授,多年来笔耕不辍,各自从事着中国古代文学和古文字学的专业研究。近年来,两人携手把古代文化和文字学结合起来,出版了一系列颇有影响的文化普及著作。《聊斋题咏赏解》是二人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著述。

此著从“聊斋题咏”的角度切入,分“今人联廊”“留仙诗苑”“古人诗丛”“今人诗簇”四个方面,对古今的“聊斋题咏”进行整理、赏析;对“聊斋题咏”中的关键汉字,也以通俗易懂之笔调,进行了饶有趣味的讲解。这是一本材料详尽、文笔风趣的聊斋学新著,为聊斋学研究提供了新角度,为传播聊斋文化进行了新的探索。

捐赠仪式后,我院四位老师与蒲松龄纪念馆及《蒲松龄研究》编辑部诸位领导、学者,就聊斋文化研究现状、聊斋题咏的整理与传播、聊斋俚曲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,并从自身出发对日后聊斋文化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方法进行了讨论。

 

 春种秋收,夏耘冬藏。冬天已经来临,树木抖落了叶片储备营养,花草屏住了呼吸静听佳音,昆虫躲藏到地下酝酿生机——让我们都藏起来,准备好明年春天的美好奉献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