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最美的红是中国红

作者: 时间:2021-09-30 点击数:

2021年9月30日,是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。学校在杏坛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,纪念和缅怀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。人文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1班任梓怡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国旗下演讲。以下是演讲全文。

最美的红是中国红

——在国旗下的发言

人文学院 任梓怡

2021年930


尊敬的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好!

“天地英雄气,千秋尚凛然。”今天是国家烈士纪念日,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升旗仪式,缅怀先烈丰功伟绩,弘扬先烈崇高精神。伴随着46秒的国歌,五星红旗冉冉升起。46秒,只是一瞬,但为了这庄严的46秒,有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前仆后继,壮烈牺牲,是他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了这红旗鲜艳、河晏海清。今天,我们站在国旗下,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,为身为华夏儿女感到自豪。今天,我们再次在国旗下共同缅怀革命先烈,铭记红色历史,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红色血脉,牢记时代使命。我们坚信,“如果信仰有颜色,那一定是中国红。”

战争时期,革命先烈铸就中国红。我很幸运,我的爷爷点缀了中国红。他老人家是一名老兵,曾参加过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。从小,爷爷就时常给我讲起战场的硝烟弥漫、血与火的考验。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抗美援朝的故事。爷爷说,在一次战斗突围中,敌军飞机在头顶盘旋,大炮轮番轰炸,战场上死伤无数,血流成河,无数并肩奋战的战友们相继倒在炮火之中,尽管爷爷和其他战士满怀悲痛却不敢有丝毫停留,只能眼含泪水向前拼杀,直至战斗结束。每每说到此时,爷爷都泪流满面,长时不语。我知道他在思念自己朝夕相处,却长眠异国他乡的战友。战争归来的爷爷尽管失去了一条腿,却仍经常唱起那句“雄赳赳,气昂昂,跨过鸭绿江”,热血沸腾,因为他很清楚,他们捍卫的是鲜艳的中国红。

和平年代,先烈英模守卫中国红。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,我们依然能看到无数先烈英模的高大身影,无时无刻不在默默无私奉献着。他们是倒在抗震救灾、抗洪抢险现场的战士,是日日夜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,是投身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志愿者,是张莉莉、王红旭老师那样舍己救人的时代楷模……他们的身影时常浮现在眼前,时刻影响着我们,激励着我们。正是他们让中国红更加鲜艳。而我们,正在时刻准备着!

未来时代,我们赓续中国红。我们就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。我们缅怀先烈,不仅赞叹于他们生死抉择的义无反顾,震撼于他们伟大的价值追求,更应继承他们的遗志,弘扬他们的精神,学习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,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“立大志,明大德,成大才,担大任”。我们要牢记并做到:坚定理想信念,发扬革命精神,把个人利益与国家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,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;加强思想道德修养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,努力成为有志、有为、有才、有德的人;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,珍惜青春,珍惜当下,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,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;作为新时代青年,要敢于担当,勇于奋斗,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!

世间最美的红必是中国红100多年前,李大钊说“试看来日的环球,必是赤旗的世界。”今天,中国担当、中国气度、中国风范让世界充满了最美中国红。今生不悔入华夏,来世还做中国人。同学们,就让我们紧跟时代步伐,弘扬革命精神,继承优良传统,听党话,感党恩,跟党走,扛起时代责任与使命,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: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,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、骨气、底气,不负时代,不负韶华,努力做最美“淄师人”,为学校升本贡献自己的力量,全力添彩中国红,助力最美中国梦。

谢谢大家!




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