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举办第六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20-06-25 点击数:

各部门、各院系:

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,贯彻落实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》(国办发〔2015〕36号)等文件要求,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,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,促进创新驱动创业、创业引领就业,根据《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》(教高函〔2020〕5号)要求,和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“建行杯”第六届山东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》(鲁教高字〔2020〕7号)的要求,学校决定开展第六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初赛,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大赛主题

我敢闯、我会创

二、大赛目的与任务

(一)以赛促学,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。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,培养造就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生力军;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,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,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,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,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。

(二)以赛促教,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。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,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,开展课程体系、教学方法、教师能力、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。以大赛为牵引,带动职业教育、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,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。

(三)以赛促创,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。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,促进“互联网+”新业态形成,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。以创新引领创业、以创业带动就业,努力形成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。

三、大赛总体安排

本届大赛对接山东省大赛,充分体现学校特色,实现院系、学生类型的全覆盖。实施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,构建德智体美劳“五育平台”。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,鼓励青年“敢闯敢试、敢为天下先”,走进革命老区、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,聚焦脱贫攻坚,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。

校赛将举办“1+2”系列活动,“1”是主体赛事,包括高教主赛道、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、职教赛道。“2”是2项同期活动,包括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、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。

四、组织结构

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大赛领导小组,统筹大赛组织工作,大赛由招生就业处主办,教务处、科研处、团委、各院系等协办,大赛设组织委员会(简称大赛组委会)、组委会办公室。

(一)组委会。负责活动统筹与领导工作,由学校副校长周巧玲担任主任,招生就业处、教务处、科研处、团委、各院系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,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。

(二)组委会办公室。设在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,负责大赛的执行、宣传、推广、沟通、协调、推进等日常工作,负责组织评审专家(相关行业专家和我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作为成员),负责参赛项目评审,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和项目对接。

五、参赛项目要求及类型

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,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,我校学生可以报名参加高教主赛道、职教赛道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。参赛项目不只限于“互联网+”项目,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,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。具体要求及类型详见各赛道方案。

六、参赛对象

参赛对象为我校全部在校生及毕业5年以内(2015年以后的毕业生)的毕业生。

七、比赛赛制及名额分配

比赛采用班级赛、学校初赛、学校决赛三级赛制。

(一)班级赛

18、19级学生,由就业指导课教师组织班级赛,按照班级人数自行组队,每队人数为3-8人,每班推荐1-2个项目参加初赛。

(二)学校初赛

1.18、19级学生初赛,由招生就业处负责组织,按照各院系18、19级班级数推荐项目进入学校决赛。

 

 

院系

18级班级数

19级班级数

总班级数

推荐项目数

人文科学系

10

11

21

5

数理科学系

7

7

14

4

信息科学系

4

4

8

2

学前教育学院

18

18

36

9

外语教育系

6

6

12

3

艺术教育系

5

5

10

3

初等教育系

3

3

6

2

总计

53

54

107

28

 

2.2020届毕业生及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,由院系负责组织,每个院系推荐1-2个项目参加学校决赛。院系请于7月2日下午5:00前完成《淄博师专第六届“互联网”+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系推荐表》(见附件1),将电子表格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给王黎重,纸质版表格院系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就业指导中心。

(三)学校决赛

对接山东省大赛,招生就业处按照山东省有关文件要求执行。

八、赛程安排及有关要求

(一)宣传动员阶段(2020年6月24日-7月1日)

学校及各院系对创新创业大赛进行广泛宣传,包括国家、省厅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、组织大赛的目的、意义,举办大赛主题班会,交流创业成功者的典型经验等。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广泛参赛,认真做好参赛项目报名、评审选拔等相关工作。

(二)报名与审查阶段(2020年6月24日-2020年7月1日)

1.组织报名。参赛团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登录“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”(cy.ncss.org.cn)或微信公众号(名称为“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”或“中国‘互联网+’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”)任一方式进行报名。参赛材料为《项目计划书》、项目展示及答辩的PPT文件。已注册企业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(专利、著作、政府批文、鉴定材料等)。

参赛材料请于7月1日前以电子版形式通过报名平台提交。具体请参照“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”上对参赛材料的要求。招生就业处负责学校18、19级学生项目统计工作,请各位指导教师完成负责班级的项目统计,于7月1日下午5:00前填写《淄博师专第六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班级项目统计表》(见附件2),并将电子表格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给王黎重。

2.资格审查。招生就业处对申报的参赛项目进行资格评审,对参赛者自身条件进行审核。若发现参赛项目不符合参赛条件或弄虚作假的,直接取消其参赛资格。

(三)学校初赛阶段(2020年7月2日-7月7日)

原则上采用线上组织的方式,招生就业处确定推荐校赛项目。

 

(四)学校决赛前培训(2020年7月8日-7月9日)

对确定参加学校决赛的团队进行赛前培训,修改完善项目内容。

(五)学校决赛(2020年7月10日)

决赛采用“1分钟项目视频展示+项目路演+创业项目答辩”的形式,原则上采用线上组织的方式。参赛队伍代表讲解商业计划PPT(不超过5分钟),评委组提问、点评、打分(不超过5分钟)。比赛成绩由项目路演成绩和创业项目答辩成绩构成。项目路演成绩占总成绩的40%,创业项目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60%。决赛评选出校级一、二、三等奖,并颁发获奖证书。

九、激励政策

(一)教师激励政策

学校鼓励教师指导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。以参赛教师身份参与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,学校支持教师对科研成果的转换;以指导教师身份参与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,学校视其在大赛全过程的表现进行评优赋分,对于赋分位于前列的教师,在年终的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中,同条件下优先评选。

(二)学生激励政策

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,对获奖的优秀项目进行孵化,给予场地、设备等有关支持。对积极参加大赛的学生,根据参与程度与获奖情况在综合测评中予以加分,并在年终奖学金、优秀学生等评优评选中,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。

十、未尽事宜,另行通知,以省厅有关通知为准。

 

附件1:淄博师专第六届“互联网”+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系推荐表

附件2:淄博师专第六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班级项目统计表

 

 

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

2020年6月24日

 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