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人文学院邀请聊斋文化专家来校研讨

作者:赵姗姗 时间:2023-09-15 点击数:

911日下午,日本松山大学孟子敏先生做客人文学院,围绕再谈日本《聊斋俚曲》的发现这一主题,与学院师生开展聊斋文化研讨与交流。研讨会由学校聊斋俚曲传承创新平台负责人赵姗姗老师主持。《蒲松龄研究》主编孙巍巍主任及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参加研讨会。

孟教授从最近大火的《罗刹海市》入手,解读了聊斋文化的魅力精髓所在。结合他在日本对“聊斋文库”资料研究中的新发现,与在座师生交流了聊斋俚曲的历史故事、版本、语言风格等问题。特别是围绕着《丑俊巴》这一篇目做了详细的解读。与会师生围绕《聊斋俚曲》的创作与孟教授展开交流和讨论,大家为新的学术资料的发现而激动欣喜,针对聊斋文化的研究与传承畅谈了各自的思考与认识,讨论会在温馨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。

   

    学校聊斋俚曲传承创新平台建设以来,致力于聊斋俚曲文化的传播与研究,此次邀请孟子敏教授前来进行研讨交流,不仅有机会领略到日本学界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,更为接下来的研究开阔了思路,扩展了视野,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。

   

    孟子敏先生,文学博士,日本松山大学教授,曾任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,《现代中国语研究》执行主编等。山东大学中文系学士、硕士,日本筑波大学文学博士。研究领域为汉语史和方言。近年来,主要成果为《金瓶梅》、《三国志通俗演义》、“聊斋俚曲”、“春秋三传”等作品的语气词以及方言语气词的考察。
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