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金玉其外-----重读薛宝钗

作者:新闻部 时间:2013-12-16 点击数:

    2013年12月13日晚7时,古典文学社【几曾随逝水,犹忆梦中人】红学系列讲座迎来本学期收官之作,古典文学社社长、12级语教4班王季同学带来了第四讲“金玉其外-----重读薛宝钗”。

    此次讲座分六个阶段和双重角度来讲述,“薛宝钗,一个爱情中的失败者,婚姻里的受害人,木石前盟的反对派封建社会的牺牲品。”主讲人的这段话概括了她可恨又可怜的悲剧人生,并对薛宝钗进行了细致的分析。随后,又别出心裁的将“金玉良缘“与“木石姻缘”作精妙的婚后生活对比,完整诠释了薛宝钗“金玉其外”品读这四个字的双重内涵。关于《红楼梦》的创作方法和主题思想,王季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。在讲座过程中,他希望大家能以一种人文关怀的思想和真诚的态度去面对生活,学会感恩,乐观拼搏,凭借一份热爱,坚持一件事情,达到一种境界,收获一份感动。

    古典文学社系列活动“红楼后卅回—评说贾宝玉—再谈宝黛情—重读薛宝钗”得到人文系团总支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刘艳玲老师、初等系刘强老师大力支持与指导。刘强及李学良老师一并出席了本次讲座。最后祝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。

版权所有 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学院
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99号
邮编:255130